国有林场

2021年04月09日 来源:

  按照中央《国有林场改革方案》和省委《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》的要求,我省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。目前,国有林场功能定位为保护培育森林资源、维护国家生态安全。全省有84个国有林场,82个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,2个公益性企业,其中山区半山区59个,平原地区25个;分布在15个省辖市56个县(市、区)及6个省直管县(市)。国有林场总面积684.34万亩,活立木总蓄积量2733.35万立方米。通过科学营林、严格保护,国有林场有效保护了森林生态系统,保护了生物多样性,维护了生态安全。我省商城黄柏山林场、禹州市林场、民权林场、焦作林场、济源市愚公林场、商城县金刚台林场等被中国林场协会评选为“全国十佳林场”。

国有林场

  全省现有森林公园121处,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33处,省级森林公园88处。其中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、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、嵖岈山国家森林公园先后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5A级旅游景区。我省初步形成了以太行山森林旅游区,嵩山森林旅游区,小秦岭、崤山、熊耳山森林旅游区,伏牛山森林旅游区,桐柏、大别山森林旅游区,黄河沿岸及故道森林旅游区和中、东部平原森林旅游区为主的七大森林旅游区。目前,全省森林公园职工总人数9506人,年接待游客达到4253万人次,总收入1.4亿元,充分发挥了森林公园的经济、生态、社会效益。